汐雾

廃虚の上で、生きてゆく。
头像是@akaiame 小红太太萌萌哒叶神w
PS:杂食,随缘写文,虾请不要关注,谢谢。

【全职高手/韩张】典当01

民国paro。HE。

对于民国背景的设定请不要太当真w

——

“听说没有,街口的那家当铺要易主了。”

“诶?你说的是张家的当铺?”

“是啊,就是那家。自从张家老爷子不在了,张家当铺的生意可谓一日不如一日,现在终于是要走到这一步了,哎。”

“还真是可惜啊,那当铺可是张家祖传下来的产业,没想到……”

在零零散散半真半假的议论声中,一个高大身影匆匆地穿过人群走了过去,或许有人因为他那不容别人忽视的强大气场而向他多看了两眼,但到底也没引起多少注意。

街口的张家当铺,处在风雨飘零之际,那位名为张新杰的少年掌柜倔强地挺直了背脊,咬牙坚守着的家族产业,似乎终究是敌不过一波波冲击,旧时辉煌亮堂的门面招牌也已然蒙上了一层灰尘。入不敷出已经多时,帮工也早已遣散各奔东西,强弩之末还支撑着还开门接客或许只是少年掌柜的一己之念罢了。

只是门可罗雀,已成衰败之势的当铺自然是无人光顾。昔日门庭若市的情景仿佛还记忆犹新,但如今却只剩下街头巷尾人们的摇头叹息。

期限到下月月底,到时若仍然是这一副光景,那所欠下的债款自然是无力偿还,这一纸房契便将交予他人,这百年的祖业便将拱手相让。

怎么会甘心如此,又怎么能让百年祖业在自己的手里走上末路。

但当他的努力被淹没在众多不断向他涌来的质疑声里时,当他周围的人渐渐离开散去,最终仿佛只剩他一个人在坚持时,当他固守的那些祖祖辈辈相传的规矩成为旁人眼里当铺衰败的原因时,当如今凭借他的一己之力已经无法再支撑下去,他也会怀疑自己的墨守成规是不是真的错了。

然而那个黄昏,那个男人走进了他的当铺,逆光中他看不清楚男人的面容,站起身来的张新杰习惯性地招呼客人,尽管张家当铺已是许久没有客人光顾,但那烂熟于心的一套说辞几乎都不用思考就脱口而出。

男人没有多说什么,他把手里用布包好的东西放在张新杰的面前,示意他打开。张新杰一看到那个布包的形状心里就已经大概有了个数,这真的是一个来当铺典当东西的客人,而布包内装的是一幅字画。

离得近了又是难得的客人,张新杰不由打量了一下这个人,他的五官硬朗透露出一股子坚毅之气,完全不带笑的嘴角会让人觉得有点太过于严肃,甚至有一种不怒而威的感觉。这个人的神情举止让张新杰一眼就看出来他不是一个懂字画的人,或者说不是一个会喜欢这些东西的文化人,可能这字画也根本不是他自己的藏品吧。虽然这难得的客人勾起了张新杰些许的好奇,但他的职业素养让他没有继续打量对方,也没有询问任何无关的事情,来者都是客,只看客人带来典当的物品而不看客人本身,也不过问客人的私事这是张家当铺一贯的原则。

不存私情的眼里,才能看到最有价值的藏品。

布包里的字画是真品并且颇有价值,谈好了价钱之后张新杰便收下了字画,对方也没有讨价还价,反而是在张新杰进行如果要来赎回这幅字画必需在多少时限之内的说明时,他打断了张新杰的话开口道:“我不会来赎的,你把它卖掉吧。”

张新杰一愣,但还是坚持把最后的说明事项给说完了,对方摆摆手似乎也没在意,转身走了出去只留下一个高大伟岸的背影给他。

几天过去后,这个男人又来到了张家当铺,差不多的时间。张新杰以为他是要来赎回上次的字画,虽然这人说了不会来赎,但张新杰也有自己的原则自然没有在期限之前私自做主把字画卖掉,虽然现在当铺的情况真的很严峻,但坚持原则是他的一直以来的作风。

张新杰迎了上去,很自然地开口说:“请稍等一下,我去给您取字画。”便想去拿字画,却被对方一把拦住。

男人似乎还有些不满,皱了皱眉说了句:“不是让你卖掉的么?”

“可是时限还没有到。”张新杰解释。

“算了,你看看这个吧。”男人也不和他争论,随后又递过来一个布包。这一次不是字画而是一个青花瓷的花盆,张新杰看过之后心里不由浮上一丝疑惑,因为这可又是一件价值不菲的藏品。


-TBC-

评论
热度(32)

© 汐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