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雾

廃虚の上で、生きてゆく。
头像是@akaiame 小红太太萌萌哒叶神w
PS:杂食,随缘写文,虾请不要关注,谢谢。

【全职高手/周江】有我在

CP:周江

非原作向。HE。

借设定写故事,都是乱来的一点都不科学,请不要太当真,谢谢。

——

“轰”随着巨大的爆炸声,整幢楼都被震得在晃动。终究还是来得迟了一步,虽然已经疏散了整幢楼的人员,但还是没有及时阻止炸弹的爆炸。

江波涛所在的轮回刑侦队跟进这个连续爆炸事件已经有月余,这一次和之前几次不一样,作案者选择了人口密集的地区,好像之前的几次都是预演。江波涛他们好不容易根据对方留下的犯罪预告和之前几次现场遗留下来的线索在爆炸发生之前就赶到了事发地点,作为第一队抵达现场的队员他们首先做的就是疏散了群众,只是在最后的关头却功亏一篑,没有成功阻止爆炸的发生。

江波涛腰间的对讲机在这时响了起来,在接收到轮回刑侦队的队友都安全的消息之后,他悬着的心才稍稍放了下来。

紧了紧手里的对讲机,在他做下个动作之前,对讲机又响了起来,伴随着非常嘈杂背景音对讲机那边传来了周泽楷熟悉的声音。

“嫌疑人抓获,归队。”

周泽楷的指示向来简单,一个字都不浪费。而这次江波涛却没有马上回答,他这边短暂的沉默却是立刻就让周泽楷觉得有些异样。毕竟搭档了这么久,不说彼此之间的默契,就说做事的风格和习惯,只要有一点点细微的不一样,对方都能很快察觉到。

“小江?”

“嗯,马上归队。”这次江波涛倒是马上就给了回应,只是在他回话的同时,有什么东西碎裂的响声同时传到了周泽楷那头。

周泽楷整个人的动作都停了下来,看了身边的队友一眼,往没有人的地方走了两步才再次开口,语速飞快,“你在哪里?”

“大楼三楼,靠南面的窗口。”江波涛一边回答着周泽楷的话,一边再一次观察起了自己所处的窗口四周。

在炸弹被引爆的时候,江波涛正在大楼三楼他所负责的区域进行搜查,炸弹不止一处,爆炸声起整栋楼黑烟四起摇摇欲坠。江波涛及时地躲开了由于爆炸而碎裂落下的窗户玻璃碎片,起身的同时四下一望便明白了自己的处境。

他所在的地方很幸运没有直接被炸弹所波及,就目前来说还勉强算是一个安全的地方,但是由于通往一楼的楼梯在刚才的爆炸中被炸毁并且一楼也已经起火,浓浓的黑烟正在源源不断地向外涌出,火势随时可能会蔓延到三楼。江波涛早就背熟了整栋楼的地形图,他在确认队员安危的同时第一个反应就是奔向了地形图中所标示的紧急逃生出口。

但当他打开逃生出口的门时,却被门内浓浓的黑烟呛得几乎不能呼吸,眼泪直流。无奈之下,江波涛只能退回到原来的地方,三楼碎裂的窗口前。同时他脑海中闪过无数种如何逃生的方法,但是面对如此地形,江波涛往楼下看了一眼,逃生方案能顺利实行的可能性很低。

他握紧了手里的对讲机,周泽楷的声音就在这时候传了过来。

“小江。”

在报完自己的坐标之后,对讲机那头安静了一会,周泽楷的声音再次响起的时候,窗口边的江波涛也看到了对方的身影,他就站在正对江波涛的窗户下方。

楼下的周泽楷自然也在第一时间就看到了江波涛,江波涛所处的这栋大楼受爆炸的影响损毁严重,虽然其他人员也都已经在赶来的路上,但火势的蔓延仍然在继续,并且虽然大楼还不至于整栋坍塌,但楼内各处崩塌,此时在大楼内随时都可能发生预计不到的危险。

千钧一发,再等下去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多在楼里一秒就多一分危险。

“跳下来。”周泽楷那边的指示依然很简单,“小江。”只是在那简洁的三个字之后他还加重喊了对方的名字。

站在窗口的人看到楼下那个再熟悉不过的身影往窗口的方向又走近几步,好像还在根据计算调整着自己的位置。

周泽楷的意思是让自己跳下去然后他来接住吗?这可是三楼,搞不好就是个两败俱伤。

在这种危急情况下,要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江波涛也是一介凡人,紧张害怕什么自然都有。但他还是用尽可能轻松的语气对着对讲机那边说:“我跳下来难道小周负责接住我么?这一点都不可行啊。”

他完全没有把就这么从三楼跳下去让周泽楷接住作为逃生方案之一来考虑,这种赌一赌奇迹可能发生的机率的事情,本来就不应该被放在考虑范围内。

尤其还是要搭上周泽楷一起去赌那个机率,江波涛摇摇头,反而往后退了一步,在他看来也许还有别的可行方案,他并不想搭上周泽楷一起。

“可行。”然而楼下的人的语气却认真而坚决,距离甚远江波涛看不到周泽楷此时的表情,可是他能想象得出那个人现在眼里的坚定,又或者可以称为固执。

可能是看到江波涛后退了一步的动作,周泽楷立刻又说了一句:“有我在。”

这三个字,说得那么肯定,那么自信,那么毫不迟疑。

江波涛愣了一愣,这样的小周,如此的耀眼,真的是让人忍不住会去相信奇迹的发生呢。好像有他在,好像有了他的这份坚决,就真的什么事都可以办得到。

因为他说可行,所以就忍不住想去相信。

因为他的毫不怀疑,所以自己心里的那份迟疑都仿佛能被消除。

那一瞬间,江波涛想起来他们以前在警校的时候,有这样一个团队协作的课程。就是无条件相信队友,闭上眼睛从高处跳下相信站在下面的队友会接住你,这样的一个课程。

非常凑巧的是,当时的他闭上眼睛站在高处,而站在下方负责接住他的人正是周泽楷。当时的场景在这一刹那浮现的脑海,当时的周泽楷和此刻楼下站着的那个身影重叠到了一起。

没错,当时周泽楷非常稳妥地接住了他,而当时的江波涛一跃而下的时候,心里也完全没有迟疑,因为他知道周泽楷能接住他。还记得那时候,在周泽楷怀里睁开眼睛的时候,江波涛嘴角是微微上扬带着笑意的,因为相信你啊,无条件的。

而此时此刻,换了场景,换了时间,但没有改变的是仍然是他们两个人,没有改变的是他们之间长久以来对对方的信任和那份独一无二的默契。

当年的那一幕,好像又要重演了呢。

江波涛闭了闭眼,再睁开的时候向前走了几步,站到窗口的边缘处。

“小周,那我就把自己交给你了啊。”对着对讲机,江波涛说道。

做出这个决定可能很突然,可能很不理智,但因为是你,所以可以相信。

当年是这样,现在依然如此。

因为是你,所以可以交付,无条件的。

事后,轮回刑侦队几乎所有的队员都对江波涛这种敢从三楼一跃而下,而他们的队长周泽楷徒手接人的行为表示非常敬佩和震惊。

而那两位当事人相视而笑,并没有对此有过多的表态。

奇迹,还是会发生的不是么?

-Fin-

评论
热度(24)

© 汐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