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雾

廃虚の上で、生きてゆく。
头像是@akaiame 小红太太萌萌哒叶神w
PS:杂食,随缘写文,虾请不要关注,谢谢。

【全职高手/周王】何处是归期01

CP:周王(周泽楷x王杰希)

古代Paro。HE。

和 @赤天紅雨 玩抽签写文游戏抽到的CP,这是第二篇。小周和老王我都很喜欢,不过这对cp要怎么写我也是觉得……有点困难啊。抽到的场景为古代,关键字是分手,虽然我觉得自己偏题了_(:з」∠)_

——

01、

“小周,就此作别吧。”他用了点力扯回了被拽住的衣袖,声音透着点无奈,透着点疲倦,但也透着点温柔。他没有再回头,离开的背影显得如此决绝,好像没有一点留恋,挺直了背脊越走越远。

而他站在原地,还想再伸出手去抓住点什么,却只能触到空气。那个人的身影渐渐消失在他的眼帘,他张口想喊,想说点什么,想做最后的挽留,想说出深埋在心里的话语,但最后什么声音都没有发出来。

嘴唇动了动,周泽楷无声地喊了那个人的名字。

王杰希。

从来没有喊出来过的名字,直到这最后的别离时分竟然也没有能开口。

此时一别,再相逢遥遥无期。

此处一别,何处再能相逢。

欲语,却无声。千言万语凝在喉头,却是明白终是留不住。


飒飒秋风生,万物皆凋零。

秋风肆意,仿佛注定是一个离别的季节。

冰冷的秋风拂起满地落叶,枯黄的落叶随风打着转飘落而下,那句没有成声的呼喊也仿佛被秋风吹得支离破碎。

站在树下的周泽楷衣服发丝也都被吹乱,他却完全没有心思去顾及这些,明明王杰希的身影早就看不见,他还是一动没动,好像时间在他身上冻结了一般。

他的心,他的思绪都似乎被抽空了一般,站在这里的只是他的驱壳罢了。

朝朝暮暮和那个人相处的时光,就像皮影戏一般在周泽楷的眼前闪过,一幕幕的闪过,这些画面从彩色化作黑白,泛黄、破碎、坠入一片黑暗,最终归于沉寂。

周泽楷眼前一黑,整个人都晃了晃,他扶住了一旁的树干缓缓地滑坐在了地上。

为何要离开呢,周府对你王杰希来说到底算什么?

为何都不肯回头看一眼,我对你来说……到底算什么?

那些朝夕相伴的日子,那些相拥而眠的日子,难道什么都不算么?

我以为你都懂的,但是到头来只有我一个人在执着么?

拂袖,绝尘而去,这就是你王杰希做的选择。

如果我们之间的感情,是世俗所不能允许的;如果这一切皆是罪孽,那我也不愿你一个人背负。

如果别离是你所认为的温柔,那我宁可不要这样的温柔。

你说的那些话,我不想懂。

我没说出口的那些话,你又何尝不懂?

你这样的一意孤行,何尝不是漠视了曾经所有的美好?何尝不是否定了从前我们执手走过的那些朝夕?

这……真的是唯一的出路么?我真的连直呼你名字的机会都没有么?

王杰希。不要走。

没说出口的挽留,坠入了这一片黑暗。


周府在京城人人皆知,由于是当朝宰相的远亲,周府在京城的地位也是不可小觑。在或多或少有意无意的庇护下,周府虽然无人在朝廷为官,但在京城的生意也做得风生水起。

周府的少爷周泽楷更是被家人视为心头肉掌中宝,从小就找了专门的夫子来教书,希望这位自小就天赋过人的少爷在将来能够入朝廷为官,也能够让周府的门第生辉。

自然也有反对这位周府唯一的少爷入朝为官的人在,但这些细微的反对声终究是敌不过周府老爷的强烈期望。

周泽楷从小虽然话不多,但这一点都不影响他展现出自己的聪明才智,每一个教书先生都对周泽楷的天赋啧啧称奇。

而王杰希,他在周泽楷十五岁的时候,进入周府成为了周府少爷的第六任夫子。

周泽楷对这位新来的教书先生也没有另眼相待,就和以往一样,按时完成每日的课业,认真地听王杰希传授各种知识。倒是王杰希对于这位早有耳闻的周府少爷略有钦佩,出生在这般富贵的环境,又有如此天赋,却能不骄不躁,这样的少年实属难得,往后必成大业。

如此这般,王杰希对周泽楷的教导便又是上心了几分,倾身相授,自是真心希望这位周府少爷能出人头地。

日日相处,这两个人之间也算渐渐相熟。王杰希也将自己的经历和市井的一些故事讲来给周泽楷听,这是以往周泽楷的夫子都没有说起过的趣事,令周泽楷对每日的授课时间越发期待起来,有时候也会主动去找王杰希问一些感兴趣的事情。

周泽楷的话依旧很少,但朝夕相处下来,王杰希已经能够明白周泽楷那只言片语中想要表达的意思。但不擅言辞仍是周泽楷将来仕途的最大阻碍,为此王杰希也和他沟通过好几次,试图让周泽楷在言辞表达方面勤加锻炼,毕竟周府老爷也是这么和王杰希说的。

然而在这一点上,周泽楷却完全没有进步,就仿佛是他在其他各方面的天赋过于出色,从而夺走了他在语言这方面的能力。周府老爷对此也甚为焦急与无奈。

那日授课结束,王杰希又提起了此事,不知是那日周泽楷的情绪本就不太好,还是王杰希的措辞太过严厉,这位乖巧的学生难得闹起了别扭。

“我以为至少先生会懂的。”最后周泽楷抛下了这么一句话,转身推门而出。

以为至少先生会懂的,说这句话的少年脸上好似划过一抹受伤的神色。

会懂什么王杰希自然是知道,与周泽楷相识也有一年多了,他自是明白这位学生并不是不想克服不擅言辞这个问题,而是无能为力,但与此同时他也在通过别的地方更出色的表现以及更刻苦的努力来弥补这个缺憾。

王杰希看在眼里,怎么会不懂。

其实只要留心观察,耐心去理解,周泽楷说的只言片语并不难懂,王杰希不就懂了么。

但,若要入朝为官,若要实现周府老爷的愿望,这样是不行的,这样还远远不够。


之后的几日,周泽楷依然按时前来听王杰希授课,仿佛那日的不快已随风而去,但课业结束之后两个人再无任何交集,以往课业结束之后经常仍会在一起的时光也仿佛因为那日的不快而终结。

不但如此,王杰希还留意到周泽楷在刻意避开自己,除了授课的时间,只要在院子里或者走廊上遇到,周泽楷都会头一低疾步从别的方向走开,这种明明看到了自己却当作没看到的刻意行为,实在是让王杰希好生无奈。

时节已入冬,这几日还下起了大雪,天气尤其寒冷令人难耐。王杰希和他的学生两人之间降到冰点的温度也着实令人难耐,不过觉得难耐的可能也就王杰希一个人罢了。

周泽楷虽然刻意对王杰希避而不见,但该有的礼数却是一样不失,所以周府的其他人也并没有察觉到这两人之间的端倪。

意外发生在周泽楷对自家夫子避而不见的第七日,由于连日大雪周府的院子里也积了一层厚厚的雪,地面也特别湿滑行路不便。

这日,当周泽楷看到王杰希迎面走过来,便是脚下一顿准备回避,折腾了这几日王杰希忍不住心里烦躁,眼见周泽楷又是一副转身就要跑的样子,下意识就快走几步想上前去拦。周泽楷也是看出了王杰希的举动,虽然被拦住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这日早晨授课的时候两人也相安无事坐在一起,但周泽楷就是不想被拦住。于是他脚步更加快了几分,直接往院子池塘边的小道走过去,王杰希这次也像是偏要和他较劲似的紧紧地跟了上来。

“小周。”不但如此,追在后面的王杰希还喊了他的名字。

周泽楷不知为何心下就是一慌,索性跑了起来,不想听王杰希之后会对他说什么,可能明天还是会见到,但此刻就是不想见到这个人。池塘边的小道本来就没什么人去走,积雪更是比其他地方更厚,周泽楷跑得急一个不留神便是脚下一滑。

小道很窄,边上就是池塘。周泽楷这一滑直接滑出了小道,地面本就湿滑没有阻力边上也没有什么可以去抓住的东西,他直直地就朝池塘的方向摔了下去。

跟在后面的王杰希完全没想到他这一追竟然出了这样的意外,差几步远的距离伸手抓不到已经往下掉的周泽楷,他情急之下没有想到别的办法只能紧跟着跳下了池塘。

池塘虽然不深,但对于周泽楷这个年方十几的少年来说还是足够淹没到他的头顶。幸好王杰希及时跳了下来,抱住周泽楷将他托出水面,周泽楷才安然无事。

然而这样严寒的天气,又是这般冰冷刺骨的湖水,这一闹两个人都不免一场病。周府上下自然不知晓周泽楷坠湖的原委,以为只是一场因少爷顽皮而导致的意外,对救了少爷的王杰希千恩万谢。

周泽楷自然也不会多做什么解释,王杰希也不知道怎么去解释。坠湖的原因说出来简直是一场笑话,这如何去说?

周府上下都把王杰希当成少爷的救命恩人,王杰希却知道自己根本就是让周泽楷坠湖的罪魁祸首,这段日子不仅因为生病发烧每日难熬,更是因为心头的纷乱而愈加难熬。

直到周泽楷大病初愈找上门来,态度也变了个样,不再拒王杰希于千里之外,一副乖巧的样子还就之前自己的态度和王杰希赔了不是,对王杰希救了他的事情道了谢。

但王杰希一点都高兴不起来,周府的这位少爷一脸当什么都没发生过的样子,但他云里雾里还罪恶感满溢,实在是不能当什么都没发生过。

“小周,你之前那般又是为何?”所以,王杰希开门见山地问了,直截了当几乎没有给他的学生再次逃避的机会。

“……”周泽楷看着仍卧病在床气色不太好的王杰希,犹豫了好一会才摇摇头,“不为何。”

“你有心事自是瞒不过做先生的,为何不说出来?”王杰希放柔了声音,继续道。

周泽楷听了这话分明是一愣,却仍然是摇着头,只说了一句:“先生好好养病。”说罢便转身跑了出去,望着这匆忙离去的背影,王杰希唇边溢出一声叹息。

-Tbc-

评论(1)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汐雾 / Powered by LOFTER